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到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5-31  作者:  新闻来源:沿河检察  【字号: | |

 

 

5月29日,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熊光奎带领由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一行11人到沿河检察院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并组织召开座谈会。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仕学,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德慧陪同调研。

 

                    

 

期间,调研组到沿河自治县国土局、县环保局和县检察院查看行政执法和公益诉讼案件卷宗,指出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和文书内容存在一定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同时要求检察机关提高检察建议内容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英明顶层设计,保护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所期所盼,并各自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能职责,围绕怎样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双赢共赢多赢效果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德慧以保护公益 促进依法行政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围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基本情况、诉前程序与诉讼程序衔接、案件跟踪监督、专项活动开展、建立公益诉讼联动机制、队伍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面临的困难作了详细汇报。

熊光奎用“扎实开展,效果良好”对该院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所办案件实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民生为重、促进和谐”的办案效果。同时肯定了该院专项工作“涵盖领域广、针对性很强、协助联动到位、效果非常好”。

 

                            

 

熊光奎强调:一是提高认识更新理念。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目标是一致的,有着共同价值追求,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到检察监督是对自身工作的支持和保障,是促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职责有效途径,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检察机关要强化案件效果,围绕民生和生态环境领域,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办理更具有影响力的诉前公益诉讼案件;二是提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程序工作水平。公益诉讼案件的效果和质量,关键是做好诉前程序工作,诉前程序工作是实现诉前案件效果的保障,同时又是诉讼案件前期的基础工作,决定着诉讼案件的成败;三是进一步抓好典型案件效果的宣传,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要适时适度地开展公益诉讼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畅通案件线索举报渠道;抓好典型案例的宣传工作,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参加座谈会有: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监察委、县委政法委、人民法院、水务局、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财政局、农牧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和该院民行部全体干警。

 
友情链接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