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2021年工作总结

 

中共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委:

根据相关工作安排,现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2021检察工作汇报如下: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忠诚履职,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旗帜鲜明抓政治引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我们始终坚持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个领域,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我们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把中央、最高检的部署要求融入到具体检察工作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第一时间向县委和市院请示报告,2021共计请示报告工作30次,切实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始终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刑事检察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精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走访各级人大代表20余人次,邀请代表视察检察工作20人次,梳理代表意见建议10条,主动上门答复代表意见建议10次,答复100%。邀请3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庭审观摩、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等活动,主动接受监督。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我院两微一端一网一音等网站粉丝4000余人,阅读量达50万人次,发布、更新检察动态200余条,快速回应社会关注办案热点、焦点问题沿河检察微信公众号影响力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前3。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坚持重大检察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96条,公开法律文书213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45条。完善检察门户网站功能,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和12309中国检察信息网内容,推动检察工作面向社会公众公开透明。

二、聚焦主业抓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围绕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四大目,紧扣沿河实际,精准发力,以扎扎实实的检察履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181261人,同比分别上升14.56%23.11% ;提起公诉194322人,同比分别上升10.22%17.09%,刑事案-件比位列全市前列,办案质效全面提升共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案件3234人,起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案件75179人,起诉涉毒案件1013人,起诉涉枪涉爆案件55起诉“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案件3855人,人民安全感明显增强。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受理职务犯罪线索17件,办结8件;已办结铜仁市人民检察院交办的初查线索1件。

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制定《“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班子成员带头按照《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重点产业区域布局》走访企业4家,解决企业困难5项,提出建议7,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建立检察院“一对一”法治帮扶制度,为联系企业定制法治套餐提供全方位法治帮扶,选定沿河云雾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作为“一对一”法治联系企业,为该企业解决困难3办理涉“十大产业”审查逮捕案件814人,审查起诉1017人,其中不起诉48人,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份,全方位护航企业发展。

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以及县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继续强化线索摸排,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倒查、自查我院已办结4件涉黑涉恶案;清理已办结涉黑涉恶案件财物,助力打财断血和财产刑执行工作。

聚焦主业抓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立足四大检察,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积极拓展法律监督广度与深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化刑事诉讼检察监督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紧盯有案不立、有罪未究和不当立案等问题,督促侦查机关立案88人;对侦查机关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3次,监督法院审判发出纠违通知书23件案件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请抗诉。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对看守所进行日常检查40核查纠正脱管漏管20向看守所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16件,发出检察建议5份。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加大民事诉讼监督力度,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93件,其中民事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9件,民事审判程序违法案件42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32件,通过监督,纠正、规范了民事诉讼行为,对不支持当事人监督申请的案件,

做好当事人释法说理和息诉罢访工作。行政检察坚持一手托两家,坚决维护合法的行政决定权威,督促纠正违法的行政决定,受理行政案件57件,实现政通人和,促进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

推进公益诉讼提质扩面。始终牢记检察机关是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开展守护美好生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公益诉讼系列专项活动受理公益诉讼案件68其中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63件,发出检察建议4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5生态修复增值放流鱼苗 7.5万尾。如涉案的杨某、杨某某等六人在明知长江流域禁渔规定,仍在乌江河段中非法电鱼12.8公斤,我院向德江县人民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当事人对遭受破坏的水生生物资源进行生态修复。法院判决杨某、杨某某等六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七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并被判令承担增殖放流生态修复责任在非法捕捞水产品水域投放鱼苗7.5万尾和在省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四、用心用情抓司法为民,努力做好检察民生答卷

新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永葆为民初心,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切实增强司法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转变司法理念。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当宽则宽、当严则严,2021年因不构成犯罪不批捕26,占不批捕的19.26%证据不足不批捕51,占不批捕的37.78%对犯罪情节轻微不捕57人,占不批捕的42.22%。法定不起诉8人,占不起诉的8.89%证据不足不起诉4,占不起诉的4.44%2021共对329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3.2%,量刑建议采纳率97.14%该制度的适用,进一步发挥了刑事诉讼主导责任,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促进了社会和谐,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

厚植为民情怀。对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及时给予司法救助,防止因案致贫,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5发放司法救助金9.510人次。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73件,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让信访群众感受到了检察真诚。积极运用检察公开听证方式办理影响力大、关注度高的案件,如张某珍、谭某明、胡某萍三起案件申请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的公开听证会,更好地传递刑事司法温度,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呵护孩子成长坚决斩断伸向孩子的魔爪,批捕性侵害、校园暴力等伤害未成年人的犯罪2024人,起诉1822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对情节轻微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不批捕15人,不起诉9人,附条件不起诉7人。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排查安全隐患20余次持续推动由检察长、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兼任69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讲座10余场,受益师生20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反响强烈。创新未检+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发出诉前涉未成年人检察建议3。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保护案案被铜仁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被省妇联评为2021“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五、持之以恒抓队伍建设,筑牢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始终坚持把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强化政治建设,狠抓能力培养,全面从严治检,奋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

强化队伍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实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结合,高度融合。实施基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位推动检察队伍政治建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干警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实行交心谈心常态化共谈心谈话112人次。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队伍教育培训机制,2021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26156人次。3名干警和2个集体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严格执行三个规定2021记录填报过问、干预司法活动及插手案件处理35件,筑牢司法廉洁防火墙。院党组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强化监督执纪,坚持刀刃向内,注重执法办案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监督,自觉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

强化教育整顿工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强化领导,创新措施,抓实四项教育。特别是查纠整改环节,按照“冲刺20天打赢攻坚战”的要求,举全院办案力量,坚持由一把手主抓“一日一调度”持续用力,狠抓线索核查办理、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工作,整治顽瘴痼疾,清除积弊漏习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心走深走实。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晰的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切入点抓得不够精准。二是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存在短板、弱项。基层基础建设仍需加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紧盯不放、着力解决。

 

2022工作安排

2022年,沿河检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各项要求,认真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化能动司法检察工作,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灵魂贯穿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锤炼检察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检察院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履行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着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在营造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升级、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生态环境、做好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上找准检察工作的落脚点和发力点,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坚定不移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持续关注-件比,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注重办案质效与监督刚性,提升刑事检察工作效能。落实精准监督,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短板。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加大对民生领域公共利益的维护力度。抓好《民法典》贯彻执行,推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规范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形成全面综合保护格局。

四是坚定不移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深化巩固司法体制改革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快完善检察官司法办案监督考核和检察官业绩考评体系,强化司法过错责任追究和案件倒查机制,扎实做好持续整改、制度落实等工作,推动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体系,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加大业务培训,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真正做到严管厚爱,着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20211224

 
友情链接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