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李德慧检察长作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1-08  作者:吴艳  新闻来源:沿河检察  【字号: | |
  

    1月8日上午,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德慧在自治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报告得到了全体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李德慧回顾了在2017年检察工作情况。一年来,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加强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推动平安沿河、法治沿河和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迈向了新台阶,为奋力谱写生态优、百姓富、实力强的美丽沿河新篇章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深入推进平安沿河建设,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二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坚持有腐必反,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四是强化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五是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深化各项改革,促进司法公正;七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抓好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八是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

                     

  

 

 展望2018年工作

  李德慧提出了2018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整体工作争先进、单项工作争冠军”的工作目标,全力服务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续写新时代沿河检察新篇章。

  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发展新要求,严厉打击各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积极参与平安沿河、法治沿河建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二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教育职能,积极服务脱贫攻坚,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突出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占专项补贴资金等刑事犯罪。严惩非法集资、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继续深化专项立案监督,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严肃查处侵害企业产权犯罪,切实维护企业家财产权,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

  三是深耕主责主业,强化检察监督。全面强化刑事检察监督,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法律监督,更好惩治犯罪、保障人权。深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开展民事审判违法行为监督,加强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监督,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别程序。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提高司法质量与效率。在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基本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司法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措施。支持配合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与监察委员会协作,组建职务犯罪办案团队,实现对职务犯罪精准、有效惩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繁简分流、轻刑快办”工作机制,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案质效。深化“智慧检务”建设,实现“六大平台”全覆盖,建成远程视频庭审系统,提高办案效率。

  五是全面从严治检,建设过硬检察队伍。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实行分层分类分岗培训。加大青年干警培养力度,推行办案导师制。深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健全案件质量管理机制,严格执行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检察权运行。

 
友情链接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